close

—法國,2019 年—

艾黎一臉茫然地,看著跟前的美英和站在女人身後兩個大男人,拉著行李箱站在自家玄關。

「那個…其實…本想讓他們在我家住下的…」

艾黎靜靜看著眼前正在解釋的美英。

「我知道你不會同意的…可是我也不知道該拜託誰好…」

美英低下頭,似害怕主人生氣的狗狗般,而看著這樣的美英,艾黎實在不忍心拒絕。可對於美英後方的兩個大男人,她只能說是一面之緣。

艾黎拉過美英,在女人耳邊小聲詢問,「那最後怎麼會來我這裡?」

美英低下頭,「因為…岳父岳母突然說要出門,就把家裡的狗狗帶來…可是白辰他對狗狗過敏…」

艾黎看過站在玄關外,背向著自己,拉著岼一正在商量情況的白辰。男人個子很高,偌大的寬肩傳遞著沉穩而內斂,眼膜深邃而柔和。

「雖說如此,可我怎能放心…」

美英拍著胸,信誓旦旦的掛保證,「岼一和白辰,我從小一起和他們長大,他們不是那種人渣!不過…你拒絕我也能理解的,所以別介意…」

艾黎看著眼前的人兒,雖依舊有些擔憂,不過她更相信美英的人品。她知道,美英的熱心和善良,一直在她身邊的親人,也一定是很好的人吧。

「我是相信你…」

語音未落,美英開心的抱向艾黎,開心的道謝一番。

「艾黎最好了!」

美英上前抱著艾黎,而艾黎咧嘴笑了。

「哈,我都還沒答應你呢,傻瓜。」

白辰聽見自身後方的對話,回過頭,第一次看見艾黎如此如沐春風的笑容。

女人似冰冷的容顏,在掛起笑容時卻十分純淨。只見白辰微微彎了嘴角,不自覺的就拿起掛著肩上的攝像機,按下了快門。

身旁的岼一還來不及看清白辰的動作,就見艾黎在看見閃光燈來源的攝影機後,瞬間撤開秀氣的臉龐。

與鏡頭相見的那瞬間,像陽光一樣明眸皓齒的臉龐又浮現在腦海。悲傷,瞬間劃開了女人本來明艷的臉龐。

看著艾黎的反應,白辰放下了攝像機,不明所以卻被看著傷感充斥的小臉。

白辰欲要上前,美英制止了他,瞬而轉身輕聲安慰著艾黎。

「艾黎,別怕…沒事了,來,看看我…」

男人停止了腳步,看著眼前被美英安慰的艾黎。女人眼神定在美英臉上,在言語下慢慢的恢復了神情。

「嗯…我沒事…」

塵封的回憶,並不會時常出現,卻深刻烙印在心裡最深的地方。只要輕輕一碰,就被海潮般的傷感淹沒。

回過神,女人睜眼看見的,是美英擔憂的神情,和美英身後,露出擔憂又愧疚的白辰和岼一。

「我沒事…美英,真的。」

艾黎露出了淡淡的微笑。她或許脆弱,但也很堅強。她知道,美英一定擔憂不已,她並不想讓她擔憂,哪怕一秒鐘,美英的笑容,都時刻讓她感到幸福。

「進去吧,別待在這裡了。」

美英看著恢復的艾黎,稍微放下了擔憂,讓艾黎先行進屋,便轉身並擺了擺手讓白辰彎下腰靠近自己。女人在白辰耳邊,小聲的交代,

「辰,記住,艾黎不能面對鏡頭,所以不准再拍她。」

聽了女人的話,白辰也點了點頭,知道自己的一時失手,讓艾黎想起了不愉快的過往。

「嗯,我知道了。抱歉剛才不小心就…」

美英因為白辰這一舉動,顯得有些擔憂,岼一卻從中獲得驚奇又興奮。

白辰自從那次之後,便已經不再拍攝女人。而剛才,就時隔這麼久以來,突然的,再次拿起了攝像機會。艾黎展開笑顏的瞬間,白辰也一併展開的笑顏,按下了快門。

已經很久都沒見過了,那樣的白辰。

岼一從兩人中間串出,掛著超級陽光的笑容,邊拉著行李邊架走美英。男人給白辰打個眼色,示意他跟上。

白辰拉著行李箱,至後方跟上前方的兩人,邊入門邊稍微打量艾黎住的這個房子。入門玄關右邊,上樓便是住所。

客廳有溫暖的深褐色壁爐,簡約的小矮桌上,一杯未喝完的咖啡,還有一些雜誌和草稿圖。陽光透過廚房灑滿屋子遍地。

單調而不奢華的裝潢。

而其實,先行上樓的艾黎徒直回了三樓的房間,靠著門邊深深的吸了口氣。或許她嘗試過,卻依舊不能適應,那閃亮的鏡頭。

女人用著纖細的指尖,撫上那精緻的小臉,掩蓋了充滿靈氣的眼眸。

『你還是放不下的,艾黎。』

是。她永遠也不可能遺忘的。

那個夢魘到來的那一天,還有永遠逝去的那個人。


—法國,2019 —

艾黎窩在客廳沙發,看著眼前特地來她家裡討論晚餐吃什麼的美英和路易斯。話很多的兩人,為晚餐吃什麼也可以討論個半天。

「突然好想吃麻辣燙。」
「麻辣燙嗎…」
「路易斯不會又想去吃蝸牛嗎…」
「沒有!不過不是很想吃麻辣燙啊…」

每每看著兩人時,艾黎便慶幸,她的身邊,還有他們在。總是點亮她的生活,讓趣味時刻圍繞在身邊。

「呀…你們兩個,是特地來我家討論晚餐的嗎?」

不過艾黎還是適時打斷了兩人,以防兩人等會因為意見不同而打鬧。

「艾黎…你看路易斯…」

艾黎悠悠靠近美英,伸出手臂讓女人靠著自己。身旁稍矮的美英,就順勢靠在艾黎的肩頭。

艾黎輕輕應聲,讓身旁的女人把話說下去。

「老欺負我!艾黎,我跟你說,要是你未來男朋友是個老欺負你的壞蛋,我是絕對不會同意的!」

路易斯也在一旁露出委屈的神情,表明自己的無辜。艾黎看了他一眼,再回頭看看美英。

「放心吧,我絕對不會找這麼個幼稚的男人在一起的。」

路易斯撅著嘴以表示自己的不滿,而美英在一旁嘲笑著自己那被嫌棄的一文不值的准夫君。

艾黎在一旁,看著兩人也笑開了。

而這一幕,被從房裡出來的白辰收進眼簾。看著艾黎的笑容,男人輕輕笑了。

『艾黎!別過來!快走啊!』

而突然,耳邊響起了一位女人的怒喊。男人捂住了耳,一個往後,撞上了虛掩的門上,發出咚的響聲。

聽見一旁房內傳出聲響,客廳的三人面面相覷,艾黎作為主人首先起身查看。

女人慢慢靠近房間,只見白辰跌坐在地上,依舊捂著耳,似不想聽見什麼似的,臉色慘白猶如白紙一般。

「你沒事吧?白先生?」

男人好看的眉頭緊鎖,深邃的眼眸此刻滿是憂鬱,就像沒聽見艾黎的叫喚。

「艾黎…快走啊…快走…」

艾黎蹲在男人的面前,看著眼前並未回神的白辰,嘴裡自言自語著,卻是叫著自己的名字。

女人下意識再喚著白辰,卻被白辰一把捉住了自己纖細的手腕。

男人逼迫自己冷靜了思緒,緩緩放下了捂住耳的掌心,可順著臉頰滑落的冷汗印證了他並未完全回神。

直到慢慢恢復意識,白辰抬起頭時,只見眼前的艾黎眉宇間透露擔憂的同時,神情間卻夾雜著不適。

他低下頭,這才意識自己不自覺就捉住了艾黎。

「對不起…艾黎小姐,我…」

白辰放開了艾黎的手腕,連聲道歉。女人收回被男人捉的發疼的手,用另一只手輕輕覆蓋著。

「沒關係。你…沒事吧?」

話語一出,男人定了定神,默默向女人地點了點頭。

「嗯…謝謝你,我沒事。」

耳邊的那聲音,又無故消失了。

而在客廳的准夫婦也走了過來,探頭望了望裡頭面色蒼白的白辰,上前拍了拍白辰的手臂。

白辰朝美英一個點頭,而美英一旁的路易斯,也關心的問候白辰。

白辰朝給他問候的路易斯也表達了謝意,可思緒卻在想著方才聽見的聲音。那聲音,聽著似乎是有些熟悉的聲音。是誰呢。

已經很久都沒有聽見了,那些聲音。自那次之後,他就沒有再聽見過那些聲音。

如今,那些聲音卻回來了。

這些聲音,就像是惡魔的鐮刀般,給於他預言並奪走他所珍惜的人事物。

他不想聽見,而那些聲音,卻終將沒有離他而去。


不知何時,屋外下起了綿綿秋雨,空氣中瞬間帶著寒意。送走了淘氣的准夫婦,家裡瞬間就安靜了。

靜謐的屋內,細細的雨聲環繞在耳邊,艾黎悠悠的靠在沙發上,不自覺想起方才那個男人說著的話。

『艾黎…快走…快走…』

回想著男人說過的話,和男人痛苦的捂住耳邊喃喃自語的畫面。女人細思,或許男人…聽見了什麼?快走的話…是自己遇到什麼危險的事嗎?

而樓下傳來的電鈴聲,打斷了女人的思索。隨手拿起椅背上的長版針織外套,匆匆的下了樓。只見一位工作人員站在門口,神色慌張的報了壞消息。

工作人員集合在工作室,為年末秋冬系列做準備。而臨時,卻傳來即將為試拍系列服裝的攝影師因私人原因缺席。

女人的御用法國模特兒艾米麗·溫亞德,已換好了服飾,只見艾黎神情凝重。

艾米麗貼心的問了問艾黎,「要不我推了後面的行程吧?」 

艾黎低頭思索著其他適合人選,事出突然,一時也不好找到能替代攝影師。艾米麗行程忙碌,也總不能讓她為了拍攝推了自己的行程。

「這怎麼行,讓我想想…」

啊,對了。艾黎突然想起,樓上也有身為攝影師的白辰與岼一。雖不確定是否可行,可她也不想讓大家白準備了。

叩叩。

女人急匆匆的上樓,禮貌的敲著兩個男人所在的房門。被岼一丟下在家的白辰,聽到敲門聲的起身開門。見來人,是預料之內卻也有些意外。

「啊,艾黎小姐。怎麼了?」

女人依舊是冰冷的表情,纖細的指尖卻捉著另一隻手肘。

「這麼晚了有些抱歉…」

看出來人有事相求,白辰輕笑,點了點頭,「沒關係,你說。」

看見男人的笑,女人緊鎖的眉間稍微放鬆了些。

「工作室的攝影師突然來不了,能請你幫個忙嗎?」

白辰聽聞,便答應了。同為行內人,他明白突發事件的確很難馬上找到替代的人。而且,定是知道自己的能力,女人才會找上他。

「嗯,沒問題。」

聽見男人立馬的答應,艾黎輕輕的呼了口氣。這舉動,卻讓白辰笑了聲,為這麼冷冽的女人也會緊張這事。

「笑什麼?」

艾黎故作鎮定的板起臉,一副『我並不是緊張』的表情,冷冷的問道。

「沒什麼。就…不對我說聲謝謝嗎?我一絲猶豫都沒有就幫了你。」

白辰像邀功般的玩笑話,卻第一次惹的女人笑了。

「阿原來是這個…我正打算說的。」

看見女人如沐春風的笑容。白辰想起曾經聽岼一說過,艾黎長得很漂亮,可感覺也過於冰冷,也過於酷了,估計追求者一抓一大把,卻都會被凍傷的。

其實,艾黎是真的有點冷。不過,並不酷。

「真的謝謝你了,白先生。」

莞爾一笑,女人就轉身下樓,眼神示意著白辰跟上。女人此言一出,讓男人一怔,杵在原地。

「…還以為她不會說的。」

白辰看著說完就匆匆下樓的女人,想著,艾黎看著高貴傲氣,其實蠻老實的。男人卻沒注意,自己也非常老實的跟著下樓了。

「艾黎,怎麼樣了?找到攝影師了?」

艾米麗看著艾黎,身後帶著一位男人下來。男人深邃的眼眸,五官俊俏又深情,穿著簡單卻同時散發绛貴。

「嗯,給你們介紹,這位是白辰,是OffCentury的攝影總監。」

就在人們都揶揄低語時,艾黎讓在場工作人員都回到各自的崗位,再回身給男人解釋接下來的拍攝細節。

直到女人知會白辰拍攝內容,是為艾米麗拍攝早秋服飾,男人一愣,柔情的眼眸瞬而轉為暗淡。

「抱歉,艾黎小姐。」

冷不防的出口,艾黎停下話語,看著眼前的男人,而男人卻已失去方才認真的神情,似乎有難言之隱卻沒訴說。

「白先生?」

艾黎看著眼前的白辰,而白辰抬頭時,捕捉到門口那買了夜宵正巧回來的岼一。

「岼一,你過來下。」

白辰正打算開口拒絕艾黎時,正好逮住了岼一。而本不想打擾兩人的岼一,被叫住了也不好溜,只能硬著頭皮走進工作室。

白辰轉而回頭,艾黎默不作聲的站著,似等著他的回答。

「我讓岼一給你幫忙吧。抱歉,艾黎小姐。」

說完,男人拍了拍友人的肩頭,留給他們一個背影,轉身回到樓上。

看著離開的白辰,岼一上前詢問女人相關細節;而艾黎壓下心頭的疑惑,將之前給白辰解釋的工作內容,轉而重新給岼一解釋。

「啊難怪他拒絕了啊…」

岼一一副真相大白的表情,而引起艾黎的投視。礙於工作緊迫,女人暫時放下了思疑,讓岼一跟著自己到攝影棚。

回到房內,白辰坐在落地窗前的小桌邊。看著蒙馬特的夜晚,燈火闌珊,法國情侶們金髮碧眼的摟對方,笑不攏嘴。越夜,街上卻更多人相擁歡笑,冰冷的秋夜,被熱鬧溫暖了。

男人打開手機,看著相冊裡和那個笑容燦爛的女人的合照,神情茫然。

— A scene without you. 

他學習攝影,其實只是為了那個女人。他只是想留下她的笑顏,而她,說卻帶著他最愛捕捉的笑容,離開了這個世界。

那些照片,讓活著的人時刻記得,離去的人。之後,他便不再為任何女人拍攝,工作皆是。

他在逃避。也或許,是他不願再承受一次,失去愛人的痛苦和折磨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都市 愛情 懸疑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亞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